close

 2004年,卓文萱演唱偶像劇「香草戀人館」的主題曲,讓我知道了她,
那時覺得這個名字並不是第一次聽到,似乎她已出道有一段時間了,
但就是想不到是哪時候。最近,她出了新專輯,而且還是睽違五年的第二張。
當下,就去查了她的「第一張專輯」,發現是在2001年出的,
當時年齡才15歲,但我一點印象都沒有。

於是,去找了她的第一張來聽。聽完後,感覺她的歌聲--果然是十五歲啊!
除了聽的出聲音很稚嫩外,有釵h高音根本是用「喊得」唱上去的,
不過我不是「專業的」,不能夠說她這樣好不好。
整張專輯的歌都符合她的年紀:「年輕!」專輯名稱「1986」取的真是好,
凸顯出她的年輕活力。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歌--「想家」,
這首歌真是唱出我高中時的感受,歌詞的意境讓我心有同感啊。
「為什麼一定要長大,為什麼都不說出真心話」
「為什麼一定要長大,為什麼世界變得好複雜」,
這兩句歌詞唱出了未成年人的迷惘,也道出了「家是避風港」,
不過在外面如何,家總是能讓你停靠的港口。

再來說說這張新專輯,經過了五年,唱歌不在像十五歲時這麼衝,
聲音經過青春期之後,變得比較溫柔點,以前還聽的出有點低的聲音,
現在就沒有了,算是最大的不同。「Super NO 1」可以聽出她甜美的歌聲,
讓人馬上感覺到小女孩長大了。「對你的愛」是她個人的第一次創作,
算是還不錯的抒情歌啦,但是這首歌某幾句的尾音會突然變大聲,讓我感覺很不舒服。
師弟曹格為她量聲打造「梁山伯與茱麗葉」男女情歌,人對唱的很有--戀愛的感覺喔!
專輯最後一首是翻唱蘇彗倫「愛我好嗎」,據官方宣傳說,有20萬位網友覺得比原唱好聽,
不過我沒仔細聽過蘇彗倫的版本,暫不評論。

整體來說,相隔五年後的這張專輯,唱歌技巧比五年前進步的多,
聲音也比以前更加成熟,變得很有甜美的感覺,很喜歡這樣的改變。
也許可能還有進步的空間,但是從這張專輯可以看出,卓文萱五年的努力,
她並沒有白白浪費掉這些光陰,如此,才有這張專輯的誕生。

PS.好久沒寫那麼長的文章了,好耗費腦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nas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